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From 2021.10.30

      高中最后一次运动会。


      临近闭幕的时候,操场上的夕阳在主席台的正上方投下余晖。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当时只想到这么一句话。我想,我们即将变成大人了。十八岁,意味着,什么都留不住。


      我们到底要花多长时间才能忘记青春时代?前段时间学校八十周年校庆,荣誉校友方祖岐先生造访,1950到2021,七十一年的时间,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那时候我忽然一瞬间明白了大办校庆的意义,是为了一种传承,只要探索的步伐不停,求知的欲望不尽,青春的火总会在后辈之中传递。而作为青春时代过来的我们,只能叹一句韶华易逝,在孩子们的奔跑里回望青春,我们其实已经什么都留不住了。


      同学去空军招飞,二次审核通过了,我们聚在一起调侃他,说“苟富贵,勿相忘”啊!那些岁月里一生一世的承诺令我动容,我不禁遐想高中毕业之后,学校的九十年校庆,到时候我们各奔东西,还能再见吗?同学聚会时,或许相见也无言了吧。时间留不住,十年之后的再次校庆,倘若不能身在其中,看一看无人机投下的倒影也是足够的。那个记忆中曾经挥汗如雨的操场,挑灯夜读的教室,如今都成了模糊的一团雾,只剩下难以言说的遗憾和纯洁透彻的光芒。


      “弘大刚毅,胜重致远。”我想高中时候我们说的最多的话便是这一句,想停在原地的时候彼此鼓励要弘毅,内卷比赛刷卷子的时候叹一句弘毅,比赛上见到那些“非跑至终点不止”的学子们,我想,弘毅成为了每一个靖中人最光辉的写照。风声雨声,学校教育我们弘毅,“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抑或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坚忍奋进,弘毅致远。


      换而言之,十八岁,其实什么都留着,只是从外放的欢乐变成了内心深处的火光,我们不善言辞,不善表达,却永远不会忘记赛场上千百人心有戚戚的加油和呐喊声,我想,这是最后一届运动会给予我此生难忘的记忆。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加缪曾说:“在每个隆冬,我的心里都有一个不可浇灭的盛夏。”我想,高中的意义正在于此,我们在拼搏奋斗里绘制未来的蓝图,这里是一切梦想的起点和开拓之地,唯有青春不会辜负,尽管十多年后寒潮如注,依旧能在蔚蔚暖阳里倾诉,倾诉这少年郎,一生不惧风霜雨露,归来仍能笑语。

评论
热度 ( 6 )

© 十年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