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最后的审判——读《行者无疆》

       “米开朗基罗晚年的苦恼,在于再也遇不到这种等级的相互对峙与确认。”——摘自《行者无疆》


      米开朗基罗这一生,从年少的意气风发到岁月迟暮,完成圣彼得大教堂中《最后的审判》时,灿烂盛大的文艺复兴已经进入了衰落时期,布拉曼特与拉斐尔相继离世。《最后的审判》完成后,米开朗基罗怅然若失,围绕着他的再也不是与他同一高度的艺术大家们,而尽是一群蝇营狗苟的小人。活着的时间越长,缺失感便越浓重,生命的最后一刻,这个带着病痛的艺术家满*是遗憾:“我对艺术刚刚有点入门,却要死了。”


      诚然,人生若如初相逢,因为见过了满天的烟霞,就再也不甘于深居于黑暗,同样的,因为大半生都有着势均力敌的对手,便不再能独享一种身处山顶的卓然与空漠。失去了对手的艺术家们通常是孤独且悲苦的。因为他人的闭塞而只能选择顾影自怜,因为时代的日趋黑暗而关闭门扉。但当某一日米开朗基罗看见布拉曼特为圣彼得大教堂所做的设计时,那种独行感忽然不见了。他短暂地拥有了一份确认。可此时距离布拉曼特去世已经很久,米开朗基罗未能在布拉曼特生前与他畅谈,唯独只能与那份设计稿遥相对望,企图尽微弱的力量去寻找一个连接过去与现在的端口,也希冀着遇见另一个“布拉曼特”,可终其一生,米开朗基罗也没能实现这个愿望。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即使是充斥着竞争,相轻与误解,在看见作品的一刹那也已经和解,最终成就了一种敬畏和庄严。其实米开朗基罗早就把拉斐尔与布拉曼特当成了自己毕生不可多得的知己,或者更加胜于知己。只是当时已惘然。

                                                    From  2021.12.1

                                            By Silent as Starry.


评论 ( 2 )
热度 ( 1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年灯 | Powered by LOFTER